学院首页    |    首 页    |    党建动态    |    党务知识    |    学习资料    |    党员风采    |    党建问答    |    党委简介    |    廉政建设    |    师生作品    |    纪委信箱
您的位置:首页 > 党建在线 > 党员风采
更多
【学子风采】服务求奉献,为善无近名 ——访2015年“善行100 温暖行动”优秀组织者刘伟鸿同学
发布作者:学校新闻中心    发布时间:2016-04-14   查看2664次

 

2015年11月,在惠州市各条街道上出现了一群人,他们手拿一份份彩色折页,向路人不遗余力地介绍其中的内容,不管风吹日晒,始终如一。这群人是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,是2015年全国“善行100·温暖行动”的排头兵,也是助力我校再夺2015年善行100·温暖行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第一名的默默奉献者。此次记者采访了2015年“善行100”爱心包裹活动的优秀组织者——2014级服装设计1班的刘伟鸿同学,让我们一起跟随刘同学来走近这群无私奉献的志愿者。

新闻中心记者采访刘伟鸿同学
 
重任沉肩 为爱奉献
善行100·温暖行动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全民公益活动,活动倡导志愿者以筹款100小时、提供资源100小时、捐赠善款100元的慈善行动模式,鼓励更多的个人、企业、机构发挥各自所能,汇聚力量,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。”说起这个活动,刘伟鸿侃侃而谈。
作为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的主席,刘伟鸿其实并不是志愿者“科班”出身,接手爱心包裹活动的时候,他甚至对志愿者的认识只停留在表面,而且劝募志愿者工作性质不同于服务型的志愿活动,其活动开展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,但他并不因困难而退缩,抱着“要么不做,要么做到最好”的态度,刘伟鸿毅然将这份重任扛起,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,在学校领导与指导老师李文杰的支持下,带领学校的志愿者们共同奋斗。
“真正接触这个活动之后我们的信念变得更加坚定,这个活动既能够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,也能让我们广大师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。把身边的爱传递给有需要的人,这让我们觉得每一分付出都有了意义。”刘伟鸿说道。
统筹全局   战果骄人
因为前期出色的表现,刘伟鸿被学校推荐前往北京进行活动培训,虽然只是为期几天的培训,但却更加坚定了刘伟鸿对做这份公益事业的决心。“想到我们的努力可以帮助到贫困山区的孩子们,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天里能用上御寒衣物和学习用品,我们的动力就源源不绝。”刘伟鸿笑着说。在学校和指导老师的支持下,刘伟鸿组织领导学校青年志愿者800多人,在之后长达两个多月的时间里,与志愿者团队共同奋斗,他每个周末都会定期组织学校的志愿者外出进行劝募,在吉之岛,在步行街,在新岸路,处处可见我们的志愿者认真的身影。
作为活动的组织者,刘伟鸿要考虑的东西比其他人更多,如何去调整志愿者们的心态,提高他们的积极性,如何解决劝募过程中的问题,这些都需要他一一解决。每次外出劝募回来后他都要开一场总结会,去聆听师弟师妹们的问题,并给出解决方案。
“慈善活动往往是在路人的质疑中进行的,我们要做的就是不停地去宣传爱心,潜移默化地去改变他们的观念。有一次和师弟师妹们一起外出劝募,有一个师妹被路人误解并冷嘲热讽,女孩子抗压能力弱,接受不了,一回来就哭了。我们一起安慰她,给予她精神上的鼓励,她慢慢变得坚强变得勇敢起来,这是作为一名志愿者应该有的精神。”服务队伍的成员很乐观也很坚持,随着一次次活动的开展,公益的观念慢慢地在他们内心扎根。

志愿者在户外进行劝募活动

因为他们的努力,我校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在2015年善行100·温暖行动中共组织出动了870名志愿者,累计志愿服务13010小时,筹集善款176400元,在全国117所高校中排名第15,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中排名第1,为善行100·温暖行动做出了卓越贡献,为学校赢得了骄人的荣誉。
此次爱心包裹的活动能够夺得如此骄人的成绩,当记者问刘伟鸿有何秘诀时,他笑着说,“这个其实谈不上什么秘诀,我们只是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,每个人坚持做好自己岗位的事情。”正是这种认真奉献的态度,让惠经职院志愿者的荣耀蜚声全国。
坚持善行 改变自我
虽然爱心包裹的活动结束了,但是刘伟鸿得到的不仅仅只是一张张荣誉证书而已,因为在活动中表现优秀,刘伟鸿又一次获得了前往北京学习培训的机会,此行更让他受益匪浅。
“那些都是一群有思想的人。”他说。其中不乏一些名校的学子,让他明白了什么是学无止境,明白了只有不停地学习,才能获得更好的人生。不仅这些,刘伟鸿还获得了他认为更重要的东西——友谊。“刚开始,志愿者服务团队的每个人相处很陌生,但经过这次长达7个礼拜的活动,我们彼此熟识,他们都是一群可爱的人。从以前的陌生到现在的打打闹闹,大家的友谊慢慢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愈加深刻,我们都拥有着共同的语言,那就是为公益奉献自我。”

李文杰老师带领志愿者赴青海送爱心包裹

在学校爱心包裹表彰大会上,刘伟鸿说道,“在募捐活动的过程中,我们也免不了一次次被人当成骗子,当沮丧的时候,队友的鼓励以及我们坚定的信念让我们坚持下来,这个活动不仅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一次历练,也是一次爱的奉献。爱是可以感染的,我们现在或许不能改变太多,但我们可以将爱传递,我们每个人的一小份力量凝聚起来就会很强大,包裹虽小,却承载着浓浓暖意;力量虽薄,但折射了爱的光芒,一个人的行动,传递着千里之隔的温暖;一群人的奉献,宣扬着万世相传的美德。”

可爱可敬的志愿者

汇细流以成江河,积小善以成大德。将这一份爱传递下去,为这座美丽的城市添上更多温暖,这是学校服务团队的心愿,蕴藏着他们默默无闻的坚持与不求回报的奉献。
我们的志愿者,一直在路上。
 
(学校新闻中心 肖佳宏/文 李欣/图)
              
上一篇: 【教师风采】坚定的守卫者——记我校2015年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刘昌鹏老师
下一篇: 【学子风采】在脚踏实地中实现自我价值 ——访2016年第七届“蓝桥杯”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广东赛区一等奖得主陈亮衡同学
学院首页 | 学院简介 | 联系方式 | 地理位置
学院地址: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路 邮编:516057 电话:0752-3619806、3619808、3619121、3256789
粤ICP备08010194号